Macrossを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2008061411:18

Macross(超時空要塞)算是老牌動畫
最早初代的作品於1982年於電視播放
中間陸陸續續有系列作品
當年在中視播出的時候譯做「宇宙戰艦」
我對整部作品最深的印象就是可變形戰鬥機Valkyrie和一位穿著旗袍、頭上綁兩個包包的女生

最近該系列的最新作品是Macross Frontier
我向來不太愛追動畫或日劇,每個禮拜等一集實在很煎熬
只喜歡一次把整部作品弄到手,花個一兩天從頭一次看到尾
不過這次Macross Frontier卻讓我趨之若鶩
每個禮拜都乖乖地等
人物畫風雖然不是最愛的一部作品,但到目前為止,CG、劇本、歌曲都還不錯

相較於鋼彈,Macross的系列作就少了許多
鋼彈作品數量有時多到讓我覺得像是狂發唱片的偶像歌手
Quality還是比Quantity重要…  


最後一次完整看完Macross初代的TV(36)
是在高中的時候,一位論文就是寫Macross的學長借我一整套錄影帶
然後我就慢慢地挖掘那小時候的回憶,同時也跟高中學長一起弄到了Macross Plus
那時Macross系列第一次出現CG,讓人一整個震撼,盯著電視流口水
那也是12年前的事啦

好像我的高中生活就是在SDF-1上面度過的(?)
那時申請EmailID也要用macrossValkyrie的模型也買了一堆(雖然都沒做)



自從幾年前的Macross Zero以後,就一直沒有系列新作品
直到一兩個月前出現了Macross Frontier以後,我又回SDF-1上面過生活了

為了懷舊,這幾天我又去把
1984年上映的Macross劇場版-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翻出來看了一下

只能說
24年過去了,但經典就是經典
當年沒有任何電腦繪圖的輔助下,手工一張一張慢慢畫
劇場版這種作畫程度,去電影院看怎能不痛哭流涕?

當年的人物設定是
美樹本晴彥所操刀,印象中他的人物設定跟一般的日式畫風不太一樣,有一種很別緻的美感
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畫的女生「頭頂都很高」,剛看的時候不太習慣

雖跟現在時下「眼睛加大不加錢」的美少女畫風不同
但那時候的林明美真是太正點了啊!! 

 

劇場版一開始就是經典名曲-「小白龍」
一聽到小白龍,我的眼前又浮現出了一台紅白機,手上又拿起了搖桿



我小時候都一直以為她是被圓形的外星人抓走,所以我們要開飛機去救她
 

 


 

原來只是林明美出來敲鑼開場~
誤會那個鑼那麼久,真感到抱歉

林明美很正的另外一張真相



腳踏兩條船、優柔寡斷的男主角一条輝也變帥了

 

不過再怎麼帥,還是不能改變腳踏兩條船的事實

補上另外一艘船-早瀨未沙


 

動畫版的她已經比TV版的時候正很多了

 
這真不是「歐巴桑」可以形容的…怪不得一条輝一開始不想要她

果然劇場版一直都是補救錯誤的好機會

據說Macross系列的三神器分別是「歌」、「戀愛」、「戰鬥機」
其中那個戀愛,基本上都是三角戀愛,一男二女或一女二男都出現過了
(期待來個三男,Macross-斷背三)

故事結局,最後被發好人卡的是林明美,成了傳說中的歌姬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妳又正又會唱歌,再這樣下去,另外一艘船到沈了都沒人要」

雖然林明美很任性,以前會覺得她活該,但現在我會覺得孤單終老還是很可憐的

重點是她真的很正 

 

除了強調林明美很正以外,我也來談點比較有營養的

Macross
初代讓人震撼的應該是文化層面的激盪
地球人是男女互愛,外星人是男女互鬥(雖然現在地球人男女互鬥有增加的趨勢)
外星人「什麼是出生?你是指製造嗎?」
地球人「差不多是那個意思吧男女一起製造」
外星人「男女一起?男女之間不戰鬥嗎?」
地球人「kiss女人都來不及,還戰鬥?」
外星人「啥米?什麼是kiss,快!做給我看!」

覺得挺有趣的,重新用外星人的角度來看待地球上的文化
說穿了,用不懂得愛的角度來探索愛的重要性
話說現在的社會互鬥不互愛的情況逐漸增加
也許哪一天我們會成為某個星球上互愛人們眼中的外星人吧?

最後戰役中,林明美以一首「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扭轉戰局,終結了一場宇宙戰爭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棒的點子,重新再看這一段
才會發現終結戰爭的不是歌,而是愛
只是用歌來表達愛,傳遞給不同種族的人們

歌好聽不用說,林明美還是很正



要是我在戰場上看到那麼正的妹,我也會暫時把武器放下的

到底傳遞愛的是歌還是正妹?寫到這裡,我自己也搞混了
但要是許純美上場的話,應該會引發銀河系全面大戰吧?

正妹還是有加分的


 

以下是殺必死時間
話說最後一条輝駕駛著Valkyrie衝進敵方堡壘時

英姿煥發!



全彈發射!



咦?


 

 


章魚



啤酒罐~

 

 

所以敵方頭領最後是被章魚丸子和啤酒罐打死的,他自己也很驚訝
Protoculture!!!
 

 

其實一条輝認為
要傳達地球的愛,「食物」比「歌唱」有效率多了

最後在製作人員名單內還發現了庵野大魔王


不知道庵野秀明是誰嗎?

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海底兩萬里(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勇往直前-剛巴斯達(トップをねらえ!)」的導演

人家也是從小角色做起的
 


 

反正,這是一部經典動畫
雖是24年前的動畫,但真的可以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