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佳冬—慈濟打掃團

2009081421:48

話說為了防止災區爆發疾病擴散
這次也有不少PTT的鄉民也參加了慈濟的災區清潔志工
記得第一批鄉民志工團是去高雄旗山打掃

我是沒有第一時間參加啦
(就算我有參加,我也不會說我是鄉民,一定要跟鄉民劃清界線)
晚了兩天才跟我爸媽一起出動
參加慈濟高雄鳳山聯絡處這邊的清潔團
打掃地點是屏東佳冬

早上5點就被挖起來了
不用擔心睡眼惺忪,因為到了災區自然就會「清醒過來」

這次由高雄客運來負責志工團的交通
 



災區有一種戰備中的滄桑感
 

 

 

實際進到佳冬了,那景象頓時讓我想到柬普寨與泰國的邊境--Poipet
那裡也是一片泥濘,不過柬普寨大概落後臺灣2030
 


沒想到一場風災之後,也讓臺灣頓時倒退二、三十年

也有一些海軍陸戰隊的阿兵哥在幫忙環境清潔


下了車後,各小隊散開到定點開始打掃
一組大約十個人,我跟老媽一起到某間民宅幫忙清除淤泥

途中看到幾台泡水車,不過水已經退了,但是淤泥還是有半個輪胎高


接下來上工了這間民宅的淤泥大約20公分厚吧
 

 

而且水退去之後一段時間,淤泥就會變成「黏土」了
注意,是變成「黏土」~不是一般的泥土喔
直接用鏟子還剷不動耶,要先拿鋤頭把黏土鋤鬆才挖得動

挖出去的淤泥愈堆愈高,愈堆愈高 

 

也因為這一帶靠海,有許多魚塭,結果洪水來時有些魚也游出魚塭了
這也就算了,偏偏有一條魚死在這間民宅的淤泥中
除了魚鰭外,我只看到一堆碎肉
那個腐臭味,只要輕輕掃過去就讓人快吐了

趕快把那堆「魚肉」掃出去後,就進入泥漿階段


因為愈靠近裡面的水還未退光,所以還沒變成黏土
泥漿就好挖多了,但也不見得輕鬆到哪去,因為泥漿量很多~


一直掃啊掃,清啊清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先撤回服務中心用餐
 


還有午休時間,一直休息到一點半


附近還有慈濟人醫會的據點,在幫一些傷病民眾進行治療


然後下午我們和其他小隊會合去打掃另外的民宅
看到有五、六位海軍陸戰隊的弟兄正在打掃
不過那間民宅實在是庭院的淤泥厚度已經到了小腿一半
用人力去挖,真的會挖到掛點
我們這邊的師姐也跟屋主解釋這厚度實在太厚了,用人力處理的幫助有限
再加上是開放空間而非室內,可以先請推土機來幫忙

所以我們轉去協助另一間民宅
看到他們牆壁上的日曆和時鐘,依稀可以感覺到時間已停在大水襲來的那一刻
 

 

這次有許多非慈濟人的年輕朋友投入志工行列
而且在清潔方面的表現相當好也相當「耐操」
許多師兄師姐都很感動,紛紛表示「以前都覺得當下年輕人是草莓族,但現在發現其實年輕人很願意付出也很賣力,臺灣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一些救災小感:
其實救災工作並不是只有捐錢捐物資那麼簡單
捐物資在當下救急是很有幫助
可是大家一頭熱都在處理物資,一下子就把熱情燒光了
然而,災區重建其實要走的路更長
等到媒體退燒後,大家回到自己的生活,也淡忘了這些災民
但這時候反而更需要大家持續的關注和協助

這次的清潔工作至少要十天以上,還需要更多人力投入
年輕朋友們可以手持工具、腳穿雨鞋一起走進災區
這可能會是您人生中最難忘也最有價值的一個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