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河口湖旅遊心得

2023110522:38
七月初全家去了一趟東京。

我初至東京是2003年,這次旅行跟20年前最大差異就是多了智慧型手機,Google Map幫了大忙,而且幾乎訂票都是Klook線上預訂再掃QR code,科技也因為疫情而日新月異,而且為了防疫,自動結帳找零機隨處可見,盡量減少店員摸到現金的次數


廁所照明也都是自動點燈。我看日本人的生活基本上就是朝高科技、無線的方向前進,他們不吝惜使用任何能讓生活便利的設施,畢竟他們平價的國產品就是外國人爭相購買的頂尖水準,這讓人很羨慕。

整趟旅行都是貴在機票,成田高雄來回,虎航一個人差不多NTD$20,000,一點也不廉價的廉價航空




也可能是我們較晚訂機票所以貴吧,但從高雄來回只能說太讚了,完全不趕時間,而且出發抵達的時間都還不錯,沒有紅眼班機,非常適合親子旅遊。

途中有安排兩天一夜至富士山附近的河口湖,欲前往河口湖可上willer bus網站預先訂票
我是選擇在涉谷的mark city搭車,但若是拖著笨重的行李箱那就要早點出發
因為出涉谷車站再走到mark city還有一小段路,直線距離看似不遠,但因為涉谷站周遭正在施工,繞來繞去走到差點迷路,導致我們最後是發車前10分鐘總算搭上車,嚇出一身冷汗

涉谷發車到河口湖路上都算順暢,預計10:05抵達,實際是10:10抵達
一下車就看到富士山,頓時可以感悟到富士山不凡的魅力,不同於臺灣的綿延山巒,那從山頂向兩側延伸的曲線,富士山就是卓然而立的存在,確實百聞不如一見


河口湖自駕選擇Toyota rent a car,租到Toyota Aqua (Prius C)



10:30租到隔日15:00,含保險花了約JPY$20,000,河口湖附近跑跑而已,加上日本油電車又很省油,還車時加滿油也才花不到JPY$500,駕照譯本3年前辦過一次,不確定能否無限期使用,所以乾脆出國前去監理所再辦一次,以免發生意外徒增困擾。

不知怎的,我覺得3年前在沖繩自駕比較輕鬆,這次在河口湖自駕,總覺得日本許多標線的設計跟台灣略有出入,偶爾會讓我遲疑這到底是可以過還是不能過?也變得比較緊張,說實在的,日本政府讓外國人直接換駕照譯本就上路我覺得有點風險,我還是回東京無腦搭電車比較輕鬆。

河口湖這邊透過Airbnb找到民宿samurise

類似背包客棧,其他房間也大多是外國旅客,租房是獨立房間但衛浴共用,但房內的寢具倒是即乾淨又舒適,但我發現在日本即使是Airbnb也都有做旅宿業登記,櫃台都有掛出牌照,這我在台灣好像沒看過啊...

東京則是住江戶川區的Minn西葛西


無人櫃台,自己線上填資料入住


住起來還不錯,用Booking訂房價格不貴,平均下來一晚約NTD$2,700,標準床兩張


外加上下舖沙發床,很適合一家四口


而且廚房設備很完整,一樓有投幣式洗衣機及烘衣機,機能很完整








附近又有YS超市,回來路上去買些麵包、牛奶及水果,隔天早餐就簡單解決了且花費極低,我們一家四口一天三餐伙食費大概日幣10,000搞定,開銷比預期的低。

品川有兩個水族館,一個是品川水族館,另一個是Maxell Aqua Park,我們參觀了Maxell Aqua Park,票價比較貴,但還有動物表演
參觀後的感想是「輸了」,Aqua Park確實很花俏,規模不算大,但就開設在市中心,緊鄰著飯店和購物商場,LED燈、投影設備、水族館、音響臺灣也都有,但合起來就是做不到和日本一樣的效果





文化輸出到滿街的外國人來觀光旅遊,觀光熱區的商店退稅根本標配,幾乎可以說隨時為賺錢做好準備

登戶站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館,其實這比較算是我自己想去的


強大的IP和當地結合,這方面日本確實很會行銷


其實我比較喜歡帕門,而且科幻短篇集和異色短篇集也很讚,不過大家好像都知道小叮噹


睽違20年的明治神宮



路邊的販賣機,看到「スマホを捧げよ」就笑出來了


新宿的地標,帶孩子去見識一下


我初次到東京是2003年,這次再到東京已過20年,
這20年日本傾全力向上發展,臺灣這20年傾全力在搞選舉而已,哀哉各方面連車尾燈都看不到,只會像條狗一樣搖尾乞憐說「謝謝你喜歡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