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骨替換經驗分享

2023092915:02
話說我老婆2017年買初了一支Huawei Mate 9 pro,居然迄今還能開機且流暢度還算堪用,雖說電池已經換過兩顆,電源鍵和音量鍵也都老化,按鍵回饋力道都沒了,不過我最近從淘寶買按鍵回來換就搞定,換完後手感一整個回春。
換電池應該是前年吧,也就是說手機推出5年了還有備料做服務,印象中還有優惠活動,原廠電池好像不用$500,實在不可思議,且手機還這麼耐用,撇開中國品牌不談,我覺得華為還真的有心經營這個領域

前段時間華為旗艦店有辦回收舊手機送雨傘的活動,剛好家裡除了Mate 9 pro以外還有一支超古老的華為手機,就拿去換了把配色很喜氣(ㄍㄨㄥˋㄔㄢˇ)的雨傘。

但是華為做手機可以,做雨傘就不行了。用了一年多,傘骨斷一根,歪一根。


淘寶甚麼都有,兩根19.5cm傘骨及6顆7mm鉚釘,含運不到NTD$50。


先把內側的傘骨固定處鐵絲放掉,才能把斷掉的傘骨取下。


先把舊傘骨一一拆下。


裝上新傘骨,務必從最外側開始裝,細彈性骨上有個倒鉤,先鉤進傘骨末端的小孔。


傘骨中段也有對應的骨架,孔位對準後穿過鉚釘,我沒有鉚釘的專用工具,就直接用尖嘴鉗把鉚釘壓扁,這樣就不會脫落了。


外側和中段一共用掉4個鉚釘。


最後把鐵絲穿過新傘骨內側,一根傘骨對應一個凹槽,排列整齊。


再用尖嘴鉗擰住鐵絲,把它轉回去擰緊


完修,而且兩根顏色不同的傘骨更有維修紀念價值~


升起東方紅,走向新時代!


第一次修雨傘,有點手忙腳亂,但修好了也是很有成就感,還勾起幾個我對傘的回憶。

二十幾年前在那多雨的城市求學之際,學生每天都是人手一把雨傘,但傘的折損率不低,不定的風勢常常使傘骨彎折,剛好在校內某個隱蔽之處,有位老伯搭起了簡單的修傘攤位,以便宜的價格幫學生維修雨傘,那時候我第一次見識到傘骨爪這零件,「原來有這種玩意兒?」
據說這老伯迄今依然在校內幫學生修傘吧?其實我迄今還是尋尋覓覓,想效法老伯用傘骨爪來修傘,試圖去重現那個身影及手法,但好像連淘寶都找不著傘骨爪,所以只好以新的傘骨取代之。

另外,班上有一位人緣普通的A同學,很喜歡臭屁自己是中一中畢業,彷彿自己很高大上。某個雨天,A同學及其室友B同學分別去圖書館念書,B同學先回寢室卻一身濕,只聽他無奈說傘被別人幹走了,只好淋雨回來。過沒多久,A同學也回來了,手上拿著傘卻碎碎念「馬的,我的傘被幹走了~」,其他人就問說「你手上不是拿著傘嗎?」,A同學回答「別人幹我的傘,我當然幹別人的傘啊」,結果B同學走過來看了看,「這不是我的傘嗎?」,現場瞬間尷尬。
然後這件糗事就被大家笑話了很久,居然有人幹到自己室友的傘還被抓包,笑噴

對了,那時期還常常聽李心潔的「又下雨了」,即使我早已離開那座多雨的city,但偶爾還是會憶起那片忘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