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3柔光罩

2010020120:36
看了這位高手的網誌
http://www.lx3-photography.com/2009/01/lx3-diy-flash-diffuser-test.html

所以也想自己來做看看,因為我很討厭閃燈
小DC的閃燈常常一打就死白且不立體
一般文具店就可以單買一顆桌球,10元/顆


先用美工刀在球面上切出一個小缺口


接著,用修指甲的小剪刀就可以輕鬆剪出所需的形狀
但我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

就是桌球本身材質會影響白平衡,我買的這顆桌球算偏乳白色
照出來的效果就...

只好以軟體做白平衡修正
 

修正後的光影還算滿意,但要多做一個白平衡修正就比較麻煩

如LX2/LX3論壇的站友
Pat所說,衛生紙取得較方便
但衛生紙固定不易,所以我就拿塊厚紙板做個簡單的固定罩,衛生紙的可用面積5cm*3cm,命名為「海大柔光罩」


缺口的部分就直接套在閃光燈上

為了減少光被厚紙板吸收,內部貼滿了鋁箔紙(去廚房拿...)
看起來應該蠻好笑的

至於衛生紙的效果如何?

不打閃燈的情況,較無立體感


閃燈直打的情況,影子又太硬了


加上「海大柔光罩」的情況


使用「海大柔光罩」的話,白平衡狀況良好
而且我覺得立體感也不錯,影子也較柔和

當然啦,室內光源也會影響到無閃燈的狀態,以上測試是把窗簾拉起來,只點室內燈(一黃一白)的情況下拍的

目前我測試的感想是:
拍小物件是有加分效果,例如網拍用的商品或寫開箱文
但這是侷限於近距離攝影
若是拍人的話,可能就還要測試看看(我覺得幫助應該不大)
目前衛生紙柔光罩也只是個試作品,但我想變化的空間也不多
但如果有空的話,可能還是會嘗試做些改良

有空的話啦~~


  •   海咪 於 2012-06-06 22:32 1F
  • 之前有聽我的客戶說用衛生紙,原來就是你寫的這個內容啊~
    謝謝分享啊,我終於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