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的殺戮戰場

2008072321:40
昨天開始租腳踏車亂逛
一天1元美金 省下許多交通費

最有趣的是吃早餐時
吃著吃著突然看到牆上貼了一張小海報
是某個藝術組織的節目表
但卻是4月的節目表
我稍微瞄了一下,內容還蠻吸引我的
就把地址抄下來
騎著腳踏車直接殺過去

找了一下路才找到
進去拜訪時,看到一男一女正在製作一些手工藝
像是皮影戲之類的東西
然後那位小姐放下手邊的工作來招呼我
原來她們是推廣柬埔寨傳統皮影戲的組織
然後她就拿了這個月的節目表給我
這個週末還有表演,只要5元美金就可以看了

哈,太有趣了
這讓我想到當初Sarina老師是怎麼認識Cambodia Scene雜誌的Mr.Nhean
她也是在咖啡店,隨手拿了Cambodia Scene翻一翻
覺得這本英文雜誌內容很不錯
就循著地圖去找就認識了Mr.Nhean

今天我也是因為對傳統藝術好奇而找到了這個藝術組織
我想,一個外國人主動跑去說我想看妳們的表演
對於這個藝術組織來說,應該是很大的鼓勵吧?
我還有打算去當地的藝術大學,問問看有沒有學生表演傳統舞蹈
這我也很有興趣

接著重頭戲就來了
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叫做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 1984 )
內容印象還漫深的,覺得很悲慘
只是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故事
沒想到長大後會親自踏上這個國家並參訪了著名的監獄博物館

誰都想不到曾經是一間中學,讓學生度過歡樂時光的學校
在1975年左右,因為赤棉的高壓統治
讓這間學校成了刑求犯人的集中營

一間間的教室被隔間成了一坪不到的囚室
展示室中,貼滿了上千個受害者的檔案照
只能說不寒而慄,令我毛骨悚然
怎麼樣都很難想像
30年前,同一間房間內正發生著怎樣慘絕人寰的刑求
最後一間房間內,放滿了受害者的頭骨
還有各種刑具
我感覺到空氣幾乎要停滯
完全沒有任何的情緒會想拿出相機
"This place is for thinking, not for taking"我心裡這麼想著


在這監獄結束後的一兩年
我就出生了
想想,真是幸運
同樣那個年代,活在台灣是多麼幸福
不知有多少家人、情侶在那恐怖統治下遭到拆散
幸福對無福享受的人來說,可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大家能聚在一起,真的是要好好地珍惜

金邊市中心的紀念碑
老實說,我喜歡柬式建築勝過泰式建築


今天中午又從Capital guesthouse換到Capital 3 guesthouse
每天多花一塊美金,就多一台電視,而且房間更乾淨、安靜
由因為快被太陽曬昏頭了
其實是手臂已經被曬成了兩種顏色,清楚看出上臂白,前臂黑
所以就跟櫃檯小姐問說哪裡可以買便宜的衣服
結果就跑到了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哈哈,這市場真是太讚了,東西超便宜,還有很多小吃,價格都很公道
不像觀光區都喜歡坑遊客
我就跟當地人一起蹲坐在這路邊攤旁邊吃一碗甜食
還蠻好吃的,不過很甜就是了
吃完了,還奉上一杯茶
「挖~服務這麼好」我心想
不過當我喝完把杯子遞給老闆娘
我看到她重新倒茶在裡面,換根吸管就直接拿給其他客人後
我想,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喝路邊攤的茶了吧....


下午開始飆腳踏車
一點多就看著地圖開始騎向郊區的鐘屋行刑場(killing field)
還是一樣,郊區可以看到遼闊的景色


頭戴棒球帽、墨鏡、頭巾,再穿上早上在中央市場買的長袖襯衫
我不知道我頂著太陽騎了多久....
路感覺很長很遠....
幸好這腳踏車真的很耐操


當然我也很耐操啦
我眼睜睜看著一台又一台的嘟嘟車載著洋人觀光客從我身邊呼颼而過
哼,我有我的堅持!
(至少我還可以確定我沒走錯方向)
我一天來回就騎了差不多30公里,應該是這台腳踏車被出租以來的一日最長奔走距離吧?
幸好我是一個人旅行
可以接受這麼自虐的交通方式
不然除了Looka以外,我想大部分的人還是願意花點錢坐計程車吧

到了killing field後,直接看到一座紀念塔,塔內放滿了受害者的骨骸,數以千計吧
都是當年在監獄博物館那邊被審問完後,被送到此地來處死
在塔的後面一片森林中,地上被挖出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坑洞
塔內的骨骸都是從這些坑洞裡挖出來的
過了30年,這些坑洞早已長滿了青蔥的草木
過去的慘痛希望也能隨著新生命的誕生而被撫平
最讓我震撼的,應該是森林中的一棵大樹
被掛上一個牌子,標示為"killing tree"
是當年劊子手將幼童直接抓去撞樹致死的場所
即使許多生命葬送在他身上,他還是直挺挺地站在這裡,繼續背負著"killing tree"的污名
抬頭看著這棵樹,我想 如果他會哭的話,他應該會哭喊得比任何一個受害者都還淒厲吧?

離開了killing field以後,還是看一下天空吧,讓心情平靜一下
真羨慕天上的雲


回程渴死了,只想好好喝杯飲料休息一下
各位絕對沒想到,在金邊市內的毛澤東大道上居然在賣台灣珍珠奶茶
而且是以小餐廳的方式經營喔
一杯珍珠奶茶要1.3美元,我是覺得價格還算ok
不過就是太甜了,東南亞的人都很重口味


晚上剛好經過guesthouse旁邊的餐廳招牌....好多壁虎啊


除了嘟嘟車司機一直跟我搭訕以外
金邊到目前為止給我的感覺都還不錯啦
但實在沒辦法,柬埔寨這個國家真的太窮了
許多東西其實很需要靠觀光資金的挹注才得以成長
經過了長年的內戰後,百廢待舉
行走在這樣的國家
我有時候也很疑惑我該採取什麼樣的標準來看這裡的一舉一動

突然覺得選擇這些開發中國家來旅行
對我而言,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或許這是一種心性與態度的磨練吧

我會繼續待在金邊
這次提早來金邊的重點就是看柬埔寨7月27日的國會大選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