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名》

2007110500:35



想成名嗎?

「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安迪.沃荷」
(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be world famous for about 15 minutes- Andy Warhol)

15分鐘?我的部落格上過水果日報,那我至少成名過24小時…

以上都是廢話


剛看完果陀的才藝決戰歌舞劇《我要成名》

話說上次看「淡水小鎮」也已經過了一年半,其實一直想等的是「吻我吧娜娜」重新上演,但好像都沒等到?(還是我自己疏於注意?)

昨天晚上才在PTT上面看到說果陀的新戲裡有演唱張雨生未發表的歌
然後就上果陀的網站看了一下介紹

「喔?還有楊培安耶?」

可是我今天早上還要去爬山,要爬到幾點回來還不知道
而且最近在登山攀岩用品方面也花了些錢…是不是應該省一點呢?
翻譯也該趕一下了,鋼琴也還沒練…
不過很幸運的,今天山上天氣不好,所以爬山也沒有爬完全程就提早打道回府了!很顯然老天爺製造機會給我去看戲

自己算了一下,翻譯趕完,鋼琴練完好像也不用太久,要是一下就弄完了,晚上大概又宅著打昨天未破關的game

還是去看戲吧
晚上7:30開演,我下午4:30才訂票(用台新的卡又可以打85折,賺到)

這是我看過的表演裡面,決定得最倉促的一場,但看完後才覺得幸好有去看

讚……………………..(echo)

演出的有戴愛玲、楊培安、錦雯、同恩、江美琪、張智成…etc
(其實很多我都不太認得,沒在看電視又不常聽流行樂就是這樣)

劇情大概就是一場歌舞劇演員的甄選
參加甄選的演員們在台上演出,而導演梁志民卻坐在觀眾席中的某一處跟台上的演員對話

「那個…XXX,唱一下某某歌」
「OOO,節奏太快了」
「ZZZ,說一下你來參加甄選的目的」

大概就是標準的甄選模式
雖說是歌舞「劇」,但其實沒啥劇情
正確來說,是透過甄選活動方式的呈現,來讓這些藝人好好地來個精彩的才藝表演

但是瑕不掩瑜!今天在台上的所有藝人,現場演唱只能說是強到爆!
我覺得看現場的價值實在無法形容,不能有NG,不能重新剪輯
一切現場原味呈現,沒有實力,誰敢上台?

而且演員的情緒都是完全帶入戲裡,錦雯一提到她的恩師楊明煌,一面哽咽著演唱,我看著看著也覺得好感動

除了歌唱之外,表演中和中場休息,Peter表演的口技簡直就是神!他一個人靠模仿樂器聲,就可以就可以解決現場配樂的問題吧~而且最讓人佩服的就是Peter在下半場表演開始沒多久,腳好像抽筋了(?)但他還是很努力,忍著痛,一拐一拐地在台上走位,彈鋼琴、彈吉他直到最後。一定要給他鼓掌~

舞台嘛,永遠沒有兩場完全相同的演出,這就是親臨現場的價值

同恩演唱張雨生作詞作曲的「戒不掉」,還配合很性感的舞蹈
突然發現其實她歌唱得也很好,但我好像都不知道有這個人?

江美琪、戴愛玲等其實都唱得很棒,這時候才會覺得我跟台灣演藝圈果然是脫節的,她們唱過啥歌我都不知道
還有巨砲,他可以證明100多公斤的人也是可以跳舞的!

楊培安就是大爆發、用力飆高音,雖然他曾經演唱過張雨生的歌,但其實他的歌聲跟張雨生還是蠻不同的,我還蠻樂於看到他在劇場出現的,是照他自己的特質去發揮,他歌聲的POWER真得讓人覺得很舒服,尤其是現場演唱!聽完後,套老殘遊記中『明湖居聽書』裡的一句話「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很妙的安排是中場還有問券可以填,觀眾可以進行投票,把票投給你覺得最佳的演員,還會影響最後甄選結果…(驚~)

我是私心投給楊培安啦…沒辦法,誰叫他去年在張雨生紀念音樂會上唱歌呢,而且他的音域也很廣,又很有POWER

其實整部戲對於什麼演藝圈背後辛酸之類的著墨不多,劇情上真的沒啥深度…但我看到的是台上藝人的情緒與歌唱的融合,他們在劇中飾演他們自己,比在電視或媒體上看到的還要真實多了

看果陀的戲的時候,常會有種感覺

「這不是那個某某某嗎?最近好像很少看他出現在電視上,原來他最近在果陀啊?他看起來好像跟以前在電視上的印象不太一樣喔~」

突然覺得劇場其實除了表演之外,還提供讓人去重新思考自我的功能,今天在劇場表演的諸位不見得是當今演藝圈或媒體追逐的焦點,但他們在劇場裡會發現新的自己,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甚至更真實的方式來呈現自己。

對一個「人」而言,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不管怎樣,我是聽歌聽得高興,只知道用力鼓掌

最後的甄選結果,導演選了五個人,楊培安就是其中一個,果然是觀眾所見略同
反正到最後導演出來謝幕時,大家已經瘋到站起來鼓掌
這部戲要是不發行原聲帶就太說不過去了,演的場次又那麼少
很鳥的是繼上次Vitas之後,我又再次買不到節目手冊,最後的兩本在我眼前被買走…


有空去現場看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