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 太陽は昇り、闇をはらい

2009101210:48

「大神」終於在昨天下午全破了

2006年春季的遊戲,現在才有機會把它玩過一次
都是因為一位神秘且氣韻高妙之藝術家的介紹
他很瞭解這遊戲的風格是我的菜
一玩下去就中毒了

其實最後一關還蠻簡單的,我本來就不擅長動作遊戲,還是玩得頗輕鬆
我原以為ヤマト裡面還有迷宮,沒想到是進去就直接跟BOSS們開戰,感覺很像洛克人

這遊戲戰鬥難度不算高,有神格和異袋,要GameOver都很難,再加上連發搖桿,八尺瓊勾玉就變成彈藥無限的機關槍(還會自動搜索目標)

只是最後一關的配樂「太陽は昇る」都還沒聽夠,大怪手「常闇ノ皇」就被秒殺了
最後一戰要先對天空使用「光明」來畫太陽,這個安排非常有巧思
先以光明照耀大地,讓黑暗無所遁形,再加上「太陽は昇る(旭日東升)」的配樂來進行最後一戰

神曲「太陽は昇る」 

 

但最讓人腦羞大概就是小遊戲,不然就是用香菇頭要畫筆神但常常畫歪

結果破關的評價....全部都是「神」
(讓我很納悶,我明明就玩得不怎麼樣啊)

「はぐれ珠」這次收集到95顆,只要是跟賽跑和無限羅城門有關的我都先跳過,下次有空再拼吧

說到引人入勝的水墨畫風格,其實在大神之前,臺灣大宇的軒轅劍貳(1994年)就已經採用了中國水墨風,續作也都是標榜這種風格,但可惜後繼無力
這次大神把水墨渲染與3D結合得非常成功,再加入浮世繪,在風格上強烈呈現出日本傳統文化的特色,我還真羨慕一些文明古國能夠像釀酒一般,把自身文化陳得又濃又香

大神除了畫面和劇本外,最令人激賞的就是音樂了
這邊大概來談一下主要音樂製作之一的山口裕史(やまぐちひろし)先生
從訪談資料中,發現大神居然是他的處女作,實在令人驚訝

他也提到他在製作最後一段劇情(眾人為天照祈禱)時,是一邊哭一邊製作音樂的
結果他聽到許多玩家的迴響也都是一邊流淚一邊打最終戰時,他反而覺得很高興~

但是這麼好的作品在日本卻是叫好不叫座,真是可惜

現在山口裕史先生是在PlatinumGames繼續擔任遊戲音樂製作

當年製作大神的Clover Studio解散後,Clover的原班人馬又自行成立了Seeds公司,然後Seeds又和ODD公司在2007年合併,更名為PlatinumGames

所以PlatinumGames算是Clover的投胎轉世(?)

去年大神也移植到Wii上,但是最後的製作群名單居然被刪除

我看CAPCOM一定跟Clover的人有過節…

看一下最近PlatinumGames的作品

MAD World(Wii) 


Bayonetta(PS3/X360) 


大神還會有續作嗎?天曉得~

如果天照大神有知,就會下降頭讓CAPCOM把大神的版權吐出來,還給Platinum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