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天空下

2008022522:09
昨天起了個大早
把租來的血鑽石給看完了
到了後面,一邊看一邊流眼淚

早先在經典雜誌中就已看過獅子山共和國的相關報導
大概知道血鑽石的由來
透過這部電影血淋淋的描述
揮之不去的
是孩子兵無神的眼眸
是文明世界強權的嘴臉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原來這樣一句看似浪漫的話語
是由內戰、貧窮、屠殺的種種不堪所堆砌出來的

沒有鑽石,女的就不嫁,男的就不敢開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世上的愛情已經脆弱到要由礦物來支撐

想想,慾望真是可怕
其實最具有教育能力的是商人
為了賺錢,可以不斷對大家洗腦
讓你本來不需要的都變成非擁有不可
原來的安身立命之境也變得坐立難安

很幸運
這片寶島雖未列強權,但一切還算平安
有時平安到讓大家以為世界各地都不會差到哪去

或者,再差也不干我的事

上星期六我造訪我的德文老師
他旅居德國14年,也留下不少記錄
其中有當年德國報導六四天安門的新聞錄影帶
放來看了看,整個時空背景立刻拉到將近20年前

已經20年了
海內外共同聲援北京學生的盛況也早已被壓在記憶中的最底層
就連錄影帶那模糊的畫面都比我的回憶還清晰許多
當年民運人士炯炯有神的眼神已不復見
當經濟發展起來後,什麼都是可以妥協的
或者是,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20年過去
在當今的教育下
年輕人的英文程度普遍提高了
但對於周遭事物的冷漠度也成正比

但記得有位老師跟我說過
「所謂的國際觀,不是滿口英文,而是知道這世界上的其他角落發生什麼事」

這段時間來翻了一些資料
「可口可樂 公司哥倫比亞廠與印度廠的營運衍生環保與人權爭議」
「快樂國不丹以GNH概念,取代GDP作為施政目標」
「鑽石的代價,獅子山共和國內戰之源」

震驚自己過去專注自身的物質生活,而錯過了許多在同一個天空下發生的事

開始覺得疲倦
如同在血鑽石中,Danny Archer問Maddy Bowen為何來到獅子山
她回答「因為我厭倦了喝拿鐵、談利率的生活」

於我心有戚戚焉
再過不久,我也要踏上自己的旅程
我不也是對當今的主流價值觀有了反動思想,才想把自己放逐到其他環境嗎?
看看在剝掉自己那層層包裝的糖衣以後,最後剩下的核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