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油畫變身時鐘爬上牆

2019111109:15
這是小朋友在安親班手做課完成的數字油畫,當初拿回來時,我看了覺得油畫的筆觸質感還挺不賴,但隨著參與「親子手做」愈來愈多,家裡堆置的作品漸增,說實在的,我個人不喜歡「為手做而手做」,特別是觀光景點推出的親子手做,通常作品都是家裡不缺的東西(ex:鑰匙圈、杯墊),不然就是毫無實用性可言(ex:擺飾)。身為平常有在動手的人,這類商業導向的親子手做我是完全看不上眼的,我的理念是不應該「為手做而手做」,而是「為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而手做」,沒有需求還去製造,那做出來的東西跟垃圾有何兩樣?有些作品拍照留念就扔了,部分還有利用價值的我就想說帶孩子來做個改造。

言歸正傳,之前我嫌房間的掛鐘半夜太吵,所以自己買了個靜音時鐘芯把它換掉,舊時鐘芯就閒置無用,剛好小朋友房間沒有時鐘,她又有這個數字油畫作品,我就跟她商量來個合體變身為油畫時鐘。


畫布本身硬度不夠,所以要先把畫布拆開,再切一片壓克力板,先鑽個洞再黏上畫框做底。


拿釘槍把畫布重新釘回去。


然後在畫布上剪個小洞,再把時鐘芯和指針都裝上去看一下。


這時發現指針都太長而超出畫布範圍,所以時針和分針都稍微剪短一點,但這秒針我覺得造型設計似乎有配重考量,因為擺動頻繁的緣故,圓心左右兩側的重量要相同會比較好,所以左右兩邊都剪下相同重量的長度。


指針都上機測試一下,看起來還不錯。


最後就是在畫布上標示各個時辰,本來還想說用壓克力顏料畫上去,後來想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黑色電氣膠帶直接貼上去,不過裁剪造型時要配合整體畫風。


我還特地交代女兒這些菱形和圓點都不要剪得太精準,比較符合油畫筆觸。


最後拿著電鑽到房間牆壁打個洞,把油畫時鐘掛上去,鑽洞落下的粉塵就叫孩子自己打掃一下。


孩子現在房間有了個新時鐘,開心得很咧。


  •   johnny 於 2019-11-27 17:17 1F
  • 作品畫得很棒,每次看時間心情會很好,可以請問去哪學油畫的嗎?
    ps:用釘槍要小心,我有次去釘到自己...
  • 版主於 2019-11-27 23:23 回覆
    我們家沒人學過油畫,若您想嘗鮮,可以google一下"數字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