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旅行感想

2009060909:47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長時間的單人自助旅行

這一路上因為有一段路與韓國朋友Mike同行
也有和其他幾位韓國人接觸
其實韓國人沒有大家說得那麼難相處
我遇到的這幾位,人都還挺好的

我以前也對韓國的一切感到反彈
除了戲劇、電器用品之外
甚至對韓國人的觀感也不好
不過這一切都僅侷限於媒體、網路等等

但在這次的背包客旅行中
有機會結識了幾位韓國朋友
倒讓我對韓國人的印象改觀
其實韓國人還蠻好相處的
而且男生比女生更友善

倒是中國人還是普遍留下爛印象

我想,旅行的意義就是在於「親自去看看」

這一趟出去,發現亞洲四國的背包客數量:韓、日>>>>>

坦白說,韓國這幾年這樣爬起來,不是沒原因的
能夠獨立自主走出去的人比我們多太多了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想買韓國貨
看到中華隊打爆韓國隊會很爽
但抵制歸抵制
還是多想想,別人是怎麼做到的

還有
這次在泰國邊境遇到的事情
受到泰國當地人的熱心招待
都是託一位曾來過台灣工作的泰國女性的福
說真的,我不知道當初她在台灣的雇主待她如何?
也不管她對台灣人的印象是好是壞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她對我們兄弟兩人很親切,也很照顧我們
這時候就會深深體會到「善待他人,廣結善緣」

像我老爸以前工廠也有雇用外勞
雖然現在工廠已經結束營業
但偶爾還會接到外勞從國外打電話過來問候
一直要邀請我爸過去他們故鄉玩

我想,我爸雖然沒有出國,但也是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
身為背包客在世界上移動,更應該如此

以後我的小孩也都要出去當背包客才行~
旅途上有太多學校不會教的事

雖然這次我只完成東南亞部分的旅行
還未抵達尼泊爾和印度就回台灣了
但未來還是有機會去完成的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