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みがえれ!Asus Max Pro M2!

2023022809:55
兩個月前和兒子聊天講到口沫橫飛之際,隨著肢體動作不慎把手中的Max Pro M2給甩了出去,手機在空中畫了一個美麗弧線後以滿分姿勢趴地,雖然螢幕沒摔裂,結果隔天晚上就自己斷電且無法開機,M2就這樣走上末路,僅伴我三年又一天真令人唏噓。

因為平日需要用到手機,我只能強忍著悲痛跑去買支Zenfone 9。

但我還是很喜歡Max Pro M2,價格便宜、大螢幕且續航力又強,樸實設計不帶花俏噱頭,壞了總讓我心有不捨,剛好元旦假期有空就來想想怎麼弄。


不得不說這支剛到手的痞酷鏟拆手機背蓋真是好用,以前都覺得現在手機設計得很難拆,這才發現原來我只是缺一把好工具。


看看這2022年1月初去皇家換上的全新原廠電池...其製造日期居然是2018年11月,似乎Max Pro系列很早就擺明不續攤,所以零件都是當年的庫存品,早就沒再生產新品。


上網爬文後推測這症狀可能是重摔後造成CPU虛焊,但畢竟是推測,先把主板拆下來研究才知道。


少少的粉紅色散熱膏,華碩真是吝嗇。


搬出雙11剛買的熱風槍,對CPU這個區塊稍微加熱一下,看看是否能使接觸不良的焊點因遇熱膨脹又重新接觸。


趁熱先裝回去試試,居然就開機了,但一進到桌面就花屏當掉並關機,看來是焊點冷掉了又縮回去。

既然幾乎確定是虛焊的問題,那麼先試試加壓讓焊點接觸的方法。剪一塊導熱貼片貼在對應CPU的位置,既可加壓又可維持散熱效果,算是最理想的素材。


接著將主機板放回再鎖上螺絲。


因為在CPU與框體之間多了導熱貼片,會推擠CPU靠向主機板,使原來分離的焊點又接觸導電,居然順利開機而且正常使用。


有手機疑似CPU虛焊的苦主們也不妨嘗試看看,死馬當活馬醫。

只是加壓可能會使主機板產生些許形變而引發其他問題,雖說影響微乎其微,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只能算是緊急處理而已,但若無更高階的維修設備或技術,直接加壓也不失為簡易維修法,至少還能續命救資料。

要一勞永逸還是將CPU拆下重新植球再焊回,但這難度較高,我沒有把握可以完成,退而求其次我選擇直接加熱,賭它焊點熔錫接回。

但我跟這熱風槍還不熟,不知道溫度和風量怎麼調整最適合拆這類BGA元件,所以先拿淘汰的ZE550KL和ZE500KL練練手。


CPU、記憶體都拆個幾回以後,大概抓到溫度、風量及時間了。


以我這雜牌熱風槍858D來說,設定430度C、風量3,約2分半就能把BGA元件請下來,換言之,絕對能使BGA元件下方融錫。


430度C看起來很浮誇,但雜牌熱風槍也不是專業維修就別計較了,且原廠都是用無鉛焊錫,熔點較高也是事實。

先把散熱膏清乾淨,驗明正身Qualcomm Snapdragon 660,金屬護蓋還壓在CPU左側上,想拆下CPU也沒那麼簡單。


我沒有植球經驗,也沒有植錫網等設備,故以上述溫度和風量幫驍龍660加熱一回,應該也能確保下方焊錫融化接回。


順便去除原來的散熱膏。


有別於吝嗇的原廠,我自己上散熱膏就豪邁多了,加強散熱可以使主機板的溫度更穩定,減少熱脹冷縮,避免焊點裂開或脫落,延長使用壽命。

之前緊急處理的散熱貼片也拿掉,看看不加壓是否還行。

上電,開機,屏幕輕鬆點亮~


原來手機摔到不單是螢幕破掉,連CPU都會摔出問題,有保護套也未必有用,真是學到了。很多前輩都說加焊撐不久,但我運氣不錯,迄今兩個月使用都還正常,不過我還是備好了植錫網和錫膏,萬一又掛點就要跟它拼了。


Zenfone 9才用了10天就送給老婆。

舊愛還是最美,Max Pro M2這滑起來鈍鈍的手感最對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