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柳徹子的深蹲談起

2018041711:06
先談一下黑柳徹子。

我對她有印象,都是出自於小時候看的書「小荳荳的糗事」,她的成名作「窗邊的小荳荳」我反而沒看過。以前去日本時,也曾在電視上看過一次她主持節目,對她的印象大概就類似張小燕女士,迄今仍活躍於綜藝圈的阿嬤級藝人,1933年出生,所以迄今(2018)也將近85歲,同年齡還在世的老者不少都已經臥病在床,反觀她還是神采奕奕主持節目。

當然,她大概也用掉不少保養品,每人生活經濟水平不同,無法一概而論。不過大家還是很好奇她的保養祕訣,之前曾有新聞提過她每天都做50下深蹲,因為我自己也會固定練習(單腳)深蹲,看到這新聞也就感到頗為好奇,就稍微查了一下來龍去脈。

一切源自於1998年,摔角手巨人馬場(ジャイアント馬場)上節目「徹子の部屋」時,現場教她如何做深蹲,而且馬場教的是ヒンズースクワット(Hindu Squat,印度深蹲),但上節目後兩個月,馬場就因為大腸癌病逝了,享年61歲......這有點尷尬吧,馬場先生,您推薦別人練深蹲,您自己有好好練習嗎?有練還先掛點,那這招真的有益健康嗎?典型的「死貧道沒死道友」。

但黑柳徹子就以「深蹲就是馬場的遺言」的信念,每晚睡前都做50下深蹲,也持續了快20年,沒有任何新聞提及黑柳徹子練雙腳或單腳深蹲,但沒意外的話應該是雙腳,50下雙腳深蹲其實不難,難在維持運動的習慣。

運動鍛鍊的往往是意志力,意志力較堅強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都會有較好表現,抗壓性也較高,所以也不單是有益於健康,依照黑柳徹子在螢光幕上的表現,大家都會認為深蹲是她保持健康的秘訣之一。

但是!在2017年8月底,黑柳徹子因為不明原因發生大腿骨折,因而入院接受手術,然後就有人開始發文檢討,說她會骨折可能是「深蹲做太多,造成疲勞骨折!」


但是!根據新聞報導,手術後一個月,84歲高齡的黑柳徹子已經恢復到可以步行,這時候又有人開始發文檢討了。


「骨折一個月就可以重返舞台,這秘訣就是深蹲啊」

看到這邊,我嘴裡飯都快噴出來,原來日本人放馬後砲、發廢文的功力也不惶多讓。既然小日本都那麼能鬼扯,我也來分享練習單腳深蹲的心得廢文,其實我以前很討厭練腳,因為先天體質之故,一旦做了會讓大量血液集中至大腿的運動,就常會感到頭暈目眩,有點缺氧,但後來還是覺得運動不能只偏重上半身,所以還是耐著性子慢慢練習。

我是學自「囚徒健身」,因為沒時間去健身房,故偏好自重訓練,也比較不受場地和時間的限制,一開始當然是雙腳扶支撐物做深蹲,進階就不用扶支撐物,接著是單腳半蹲,最後就可以單腳深蹲,再進階下去就是次數增加,我從開始練習到可以單腳深蹲(左右腳各100下),花了差不多10個月,但我也不是天天做,大概是3~4天練一次,正常一套單腳深蹲做下來,應該汗水會狂噴且滴得滿地都是。

因為有人說大腿跟丹田有關,這也就是習武之人蹲馬步的原因。而且單腳蹲時,為了保持全身平衡,會調動許多肌群來幫忙,所以我一直維持深蹲的習慣,加上是用自身體重訓練,即使出遊時住民宿也可以練。

要說練深蹲有什麼明顯好處,嗯...好像是性功能會有提升吧(?)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推測,搞不好是我老婆更性感了也說不定。但絕對不要有「今天練深蹲,明天床上嚇嚇叫」這種奢望,有位前輩說:「不管是任何功法或運動,只要持續就會有效。」所以還是多多自我要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