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迷彩夢(2018年3月20日更新)

2018022209:00
兒子即將度過在幼稚園的最後一次生日,學校老師說會辦個慶生會,可以的話,希望父母能送個小學會用到的物品當禮物。

當然我喜歡自己動手做,但說到小學會用到的物品,首先想到的就是書包,但目前對我而言太難了,放棄。求其次,做個便當袋和午睡枕應該沒啥問題,若要做到與眾不同就得花點心思。剛好我看兒子對軍警形象都頗感興趣,似乎男性對「力量」都會有與生俱來的崇拜,我翻了翻衣櫃,以前服役時的技工服和迷彩服也都還留著。


看來這些布料是很適合的素材。


就連我的短袖迷彩內衣,退伍迄今15年還穿不壞,軍用布料的耐用程度就無須贅述,既然都用不到了,就來個斷捨離大改造吧。

最近很愛玩縫紉機,這台是勝家8280C。


是以前買給老媽的母親節禮物,結果老媽用不習慣,後來老婆玩了一陣子也是熱度三分鐘,最後我自己撿來用,雖然不是高檔機種,但修補衣服也很夠用了,實用程度媲美電鑽起子組。

之前常常遇到車縫完時下線絞線的問題。


簡單車一塊布,卻花很多時間在排除絞線,稍微澆熄了玩縫紉機的熱情,但後來上網問了一下,經過前輩hahae04的指點,只要每次車縫完時,把車針升到最高點,也就是讓梭子完整轉一圈,下線就不再發生絞線的問題,太爽了~從此之後,每天不去縫紉機前踩個幾下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首先是午睡枕,需要用到較大面積的布料,所以裁剪整個迷彩服背面來利用。


因為迷彩服沒有拉鍊,所以枕頭套的拉鍊是拆技工服上面的來用。


枕頭套做好之後,再拿剩餘的有機棉布塞入木棉,車縫成一個枕頭心。


因為之前就做過不少個枕頭,所以製作起來很快,不過比較別出心裁的是,為了模仿軍用品的感覺,我還特地去軍用品店印製兒子的名條,而且是由右至左書寫且印有血型的舊款版型,這樣就是他專屬的軍用品了。


但是便當袋就沒那麼簡單了。考慮到使用單一紋路的布料,看起會比較單調,所以我打算結合迷彩綠和草綠,然後就花很多時間在拆線、拆布料,本來還拿個小剪刀慢慢拆線,後來才發現用扣眼刀快多了。沒辦法,非科班出身,也沒正式上過縫紉機的課程,只翻過說明書和上網查,總是會花點時間走冤枉路。

形態上就參考家裡現有的便當袋,考量到厚度的問題,所以整個便當袋都是兩層布料。


這時候才發現要把兩層布料車在一起時,由於布面張力不同,易產生皺摺,此時方知珠針的用途,一點一滴,又學到了一些技巧。


我想便當袋應該跟一般的手提袋差不多吧,就是先從內部開始車縫,完成後再翻到外面做修飾。


技工服的拉鍊一半給枕頭套用,另一半就用於便當袋,順便在背面繡上軍階,小學一年級當然是最低階的二等兵,未來隨著年級提升,軍階也會修正。


正面除了名條外,配合迷彩服的鈕扣,再多加個小口袋。


哈,完工了,擺在一起還真有種娃娃兵的感覺,這大概是絕無僅有的國軍限量品。


國防部除了搞國防布以外,真是不懂得行銷,應該要來向我學習一下。

這便當袋算是我玩縫紉機以來,首件較複雜的作品,但也學到不少經驗,以後可以再進階挑戰更難的技巧。


2018年2月28日更新

技工服下半身被我裁來做上面那兩件,剩下上半身也不是閒著,袖口及衣襬重新處理一下,加上鬆緊帶,中間再縫上YKK拉鍊。


就變成騎車時可以穿的防風外套了。


剩下的布料,再加上廢棄背包拆下來的背帶。


兒子的迷彩水壺套就完工了。


2018年3月20日更新


因為原來的錢包有點厚重,放進口袋時,髖關節的活動會覺得有點卡卡的,剛好軍用布料還剩下一些。就根據平常攜帶的卡片及鈔票數量,模仿原來錢包的格局,做出了自己的錢包。


能放的卡片可一張都沒少。


沒有任何裝飾,很樸素的。


比原來的錢包還要薄。


有瘦一點點,但長度沒有減少太多。


還算是一段蠻有趣的製作經驗,當然啦,依照慣例都是廢物利用。


  •   企鵝王子 於 2018-02-22 22:04 2F
  • 這算是再利用吧~讓舊軍服有了新生命~~~
  • 版主於 2018-02-23 09:17 回覆
    家裡閒置的舊物很多
    可供改造的材料用之不竭
  •   老李 於 2018-02-22 11:02 1F
  • 太厲害了!

  • 版主於 2018-02-22 20:01 回覆
    過獎了
    動手做真的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