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維修筆記

2017120819:29
計畫性汰舊(planned obsolescence)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所以現在的家電產品耐用度愈來愈差,常常用到保固後沒多久就壞掉,送修報價常常讓人覺得不如再買新的。作為一個人,一個生命體,活在地球上,隨時都在消耗資源,花錢換新,事小;製造垃圾,事大。

應該不少人都有經驗,滑鼠用了一段時間,左鍵雖然只按一下,它會自動連點兩次,造成點選時會造成錯誤結果,平常可能只是錯關視窗或錯選物件,但若剛好是線上購物結帳時,連點兩次可能就會引起大麻煩,對一般人而言,壞了就花錢買新的,區區一隻滑鼠才不到200元,不痛不癢,但一個塑膠垃圾的環境成本可能不是200元可以解決的。

最近發現滑鼠又開始連點了,兩年前就自己維修過一次,但那時沒留下紀錄,翻出當年剩餘的料件,拿出烙鐵及焊錫,這次我就記錄一下。

今天的主角,號稱品質「堅若磐石」的滑鼠。


卸螺絲、拆外殼,這邊都蠻簡單的。


就是它,錯亂的滑鼠左鍵!


兩年前就換成這顆微動開關(OMRON D2F-F,日本製)。話說,換新後只撐了兩年,以日本製的產品而言,似乎也太短命了點?幸好那時有多買幾顆備用。

先把電路板整個拆下來。


拿烙鐵和吸錫器,卸下舊元件。


重新再焊上新的微動開關。


裝回外殼,電腦開機測試一下,又恢復正常了,一個微動開關花不到$20元,今日最得意的事:挽救一個差點被報廢的滑鼠。最近受台客劇場的啟發,我常跟孩子說,我們要盡量減少垃圾,我動手維修時,常把孩子叫過來看,沒有什麼比身教更重要的了。

「孩子,老爸教你的這些,學校或補習班都沒得學啊!」


幾個月後,辦公室的滑鼠也出現連點的症頭了,在保固期內可以請資訊部門的工程師連繫廠商,一兩天內,堅若磐石的服務人員就會帶著新滑鼠出現在我面前。但是!我不相信被汰換的舊滑鼠會得到妥善的處理,加上之前看了王久良導演的紀錄片「塑料王國」,製造塑膠垃圾實在令我良心不安。


剛好D2F-F微動開關剩最後一個,所以我又拿出螺絲起子和烙鐵,又把這滑鼠修好了。


又過了幾個月,老婆平板電腦配的藍芽滑鼠也掛點了。


不過這倒不是滑鼠本身的問題,而是無線滑鼠使用時需要內裝乾電池,結果乾電池品質太差,加上未使用期間未移除電池,導致電池液漏出並腐蝕了電池簧片,現在變成了接觸不良,換上新電池也無法過電。

一般來說,這只要拿張砂紙清潔一下電池簧片就可以搞定,但有一個受腐蝕的簧片在滑鼠深處,砂紙沒辦法伸進去,那只好拆開滑鼠了。

但是!這滑鼠居然是用特規的六角螺絲。


這實在太機車了,一般人不會備有這種螺絲起子,所以說,在無法拆解的情況下,是不可能自行維修或清潔的,只能送回原廠處理,不然就是直接丟掉買新的,the worst option.

除非一籌莫展,否則我絕對避免製造3C垃圾,所以我就帶著滑鼠去電子材料行找特規的螺絲起子,螺絲起子不但要六角,還要帶孔,跑了兩間總算讓我找到,花了兩百多元買回家。


順利把螺絲卸下並拆開滑鼠。


接著就是清潔簧片,排除接觸不良的因素。


完成後把滑鼠裝回去,開啟電源後,LED亮起,順利過電。


有趣的是,這隻滑鼠採用的微動開關也不是一般的D2F-F,未來若是要換微動開關,我還得另外備料。


我猜想,採用特規螺絲就是不想讓使用者自行拆解,避免衍生保固上的消費糾紛。然而,清潔簧片明明是非常簡單的事,這種阻撓式的設計也使滑鼠可能被提早汰換,如同市面上大部分的滑鼠,只是微動開關故障,電路根本沒問題,最後還是全都提早進了垃圾場。

維修當然要花錢花時間,但以減少地球負擔的角度來看,這才是最經濟的生活態度。只是...有多少人意識到這觀念?有多少人願意身體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