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降溫三部曲(2018年10月19日更新)

2017092306:06
夏日又至,南部透天厝幾乎都會遇到相同問題,因為樓梯間造成煙囪效應,所以熱空氣往上堆積,一整天被太陽曬下來,愈上面的樓層會愈熱,結果夏天的頂樓房間不宜人居。

就我觀察的結果,日落後,其實室外還蠻涼快的,換言之,室內外的溫差很大,所以古早人吃完晚餐就到室外乘涼打屁,但有冷氣後,大家都忘了室外很涼快這回事,室內會熱其實跟水泥建築有關,但我沒辦法把房子拆掉重蓋,只好另謀他法。

我家在低樓層不開冷氣,只靠抽風機把外面的涼空氣抽進來,配合電風扇+麻將涼蓆,加上家人本來就沒有吹冷氣的習慣,所以我們家可以「住南部不吹冷氣度過夏天」,但這也只限於低樓層,我和老爸一直思索高樓層要怎麼解決。

樓頂的儲物間本身是沒有任何通風門窗,對外是一片厚重的鐵門(尺寸83公分x200公分,厚3.9公分),熱氣完全無法散逸,每每到了夏天,我只要一到儲物間就立刻微微冒汗,若把鐵門微開就會有改善,但會讓蚊蟲飛入,也有安全上的疑慮,最初的想法是用鋁合金的三合一通風門來替換原來的鐵門,但問來也是價格不斐,而且原來的鐵門就完全無用,只有廢棄一途。

就在這個moment,老弟一通電話打來,說淘寶網上有許多改裝用的通風窗可以參考看看,查了一下,還真有這種產品,而且在中國似乎很普遍,但在台灣卻沒見過類似產品(?)。我就上淘寶網隨便找個店家,看了下喜歡的款式和尺寸(50公分x70公分),原價RMB$ 500的通風窗,因為店家不用派人安裝,但這玩意兒毛重將近13公斤,故以RMB$ 600直寄台灣的價格成交,以目前的匯率算起來,貨價連同運費還不到NTD$ 3,000。

依原來的設計,通風窗一定要買比花紋框還大的款式,才能完整挖下花紋框並且覆蓋上去。因為中國的鐵門花紋框大部分都是窄版,這類通風窗都是直立安裝,亦即窗門是左右對開的,但我家鐵門上的花紋框算是橫向佈局,反而是左右較寬,直立安裝會無法完全蓋住花紋框,所以靈機一動,改為橫向安裝,也就是讓窗門變成上下對開。

過了一個禮拜終於寄達。



但這快遞的品質實在不怎麼樣,窗框的部分都稍微撞歪了。






幸好老爸以前是模具師傅,各種工具的使用都是得心應手,拿著鐵鎚把它敲回原型。


我負責丈量窗框尺寸,在樓頂鐵門內外側都畫上黑線框(47公分x66公分)。


老爸再祭出砂輪機,沿著黑線把鐵門切開。


取出裡面的泡棉。


先在外側窗框四周塞入隔音棉條,外側窗框裝上鐵門後,再嵌入內側窗框,我鎖上四個螺絲就大功告成。


不過呢,中國製產品都會有公差,所以安裝時要有心理準備,需要花點工夫,窗門上還有鎖頭可用。整體品質雖不完美,也堪用了,但這些通風窗的設計都是給厚度4公分以上的門使用,我家的鐵門還嫌薄了點,所以會有一點縫隙,這可以打些矽利康來處理。


夏天時這個通風窗就維持常開的狀態。


遇到颱風再關閉即可,反正樓頂也有搭設採光罩,倒不擔心雨水會噴進來的問題。

如此一來,原來的鐵門就能沿用,又能達到熱氣散逸的效果,現在晚上到樓頂儲物間,也不會覺得自己進烤箱了,拿溫度計測了一下,晚上8點左右,室內外溫差縮到只剩2度左右,若室外29度,儲物間就是31度,四樓房間也稍有改善。

原先在鐵門上方也有開孔安裝一個AC通風扇,但因為運轉噪音實在太大,所以後來都關掉,我這次另外買了14cm的直流風扇來把它換掉,因為功率只有4.8W,所以就24小時運轉,反正一個月電費也才7元,而且安靜多了,這樣就可以把在高於通風窗的熱空氣都徹底排除。

然後南部正式進入6月艷陽天,這通風窗雖能改善樓頂儲物間的溫度,但對於高樓層房間的溫度似乎沒啥改善,我家入住時已在樓頂裝了採光罩。



但高樓層依然悶熱,後來我拿溫度計實測了一下,在早上10點半左右,採光罩未遮蔽(陽光直射)的樓頂地板溫度高達44.5℃。


採光罩遮蔽的部分就降至40.5℃。


4℃的溫差代表採光罩有遮光效果,只是無法讓溫度降到舒適的範圍。

我想模擬在採光罩下架設蘭花網的效果,隨手拿黑色垃圾袋架設一個遮蔽區。



到了下午1點,日正當中之時再量測溫度,這時候採光罩遮蔽區的溫度幾乎到了41℃,但在垃圾袋遮蔽區下已經降到了36℃。


5℃的溫差實在不容小覷,一整天從日出到日落,樓頂地板不斷蓄熱。到了夜間,戶外都涼爽了,樓頂白天的蓄熱才正要開始散發到室內,若能夠減少這5℃的蓄熱量,我想對於降溫是相當有幫助的,看來搭蓋黑網是勢在必行。

既然如此,就先丈量樓頂的平面尺寸。



需要製作三片來遮蓋,長度分別是5.5公尺、7公尺、5公尺,算起來是寬度6尺(1.8米)的(平織)蘭花網最合用,既然要遮陽,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攻頂買遮蔽率95%的規格(型號1610)。


去五金行抱一捆50米未加工的95%蘭花網也才$1,000,說真的,如同mobile01上iop79795前輩所述,我也覺得不需要買事先車邊、銅扣加工的款式,我實作的經驗,蘭花網其實蠻容易加工的,若願意自己動手做一下的話可以省不少。

先攤開蘭花網看一下,其實出廠時,在寬度兩側部分已經有作收邊加工了,而且每一尺(30公分)處都有編織較密的強化部,可供吊掛使用。直接剪下需要的長度,既然有50米可用,遠多於我需要的長度,那我就製作雙層重疊,95%遮光率就代表5%透光率,雙層摺疊後的透光率就是2.5%(5%*5%),亦即遮光率提升為97.5%(100%-2.5%)。換言之,密度更高代表更不透水,但因為已經有採光罩在上方擋雨,所以倒也不擔心積水的問題。

5.5公尺那片就剪下11公尺對折而成,我秤了一下重量,這95%蘭花網重量是150公克/公尺,所以即使是雙層重疊,一片遮網也1.65公斤,非常輕啊,頭尾的部分各往內摺個三折,上保麗龍膠後稍為按壓一下。



在膠水風乾以前可以先拿訂書機釘一下,以免黏貼部分脫落。


這樣就完成收邊,不用委外做車邊加工。

一般為了要吊掛於鋼索上,會有打銅扣加工,有些前輩是直接用束線帶,但日曬雨淋久了會斷裂,我是買專利遮網掛鉤,一包100組也才$300左右,一組兩片隔著黑網互扣,就完成一個吊掛點。



還算方便,看起來強度也不錯,橫向三個吊掛點,各距離90公分;直向部分,黑網頭尾各預留20公分,再視情況調整吊掛點數量,各距離約70公分,另外兩片黑網也如法泡製。

女兒牆上的鑽孔打釘就由老爸負責了,我白天上班回來就說已經鑽孔完畢,吊環都裝好了,也備妥其他材料:3mm鋼索、固定環、張線器及閒置的登山掛鉤,女兒牆上打洞拉鋼索的過程就不贅述了。



跟大家的作法都差不多。


鋼索拉完就把網子直接吊掛上去,其中頭尾兩個掛鉤分別掛在鋼索及張線器上,這個專利掛鉤硬度較高,要掛上鋼索要稍微使點力,黑網的長度也裁得較長,吊掛後有下垂,給一點伸縮緩衝空間,以免拉太緊被風吹壞。


掛好最大的兩張網就已覆蓋樓頂2/3的面積,而且這覆蓋區正下方就是四樓臥室,搭好黑網的隔天就艷陽高照,晚上我到高樓層房間走了一趟,溫度還真的下降不少!
本來悶熱的四樓房間溫度大概降到跟三樓差不多,感覺只比二樓高一點,吊掛黑網的總成本不到$1,500,但效果比鐵門上改裝通風窗好上許多,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選擇。


2018年10月19日更新

原來的採光罩用了快20年,材質已經老化,本來覺得平常生活也沒啥影響,但之前南部一連下了幾個禮拜的傾盆大雨就...發現原來採光罩已經破了一個大洞。剛好鄰居也有一樣的問題,所以就一起叫廠商來重做採光罩,新品看起來很舒服,但好像看起來比較透光。


另一片較小的平面部分就直接改用不鏽鋼浪板,如此一來,這片區域就不用架黑網了,更省事。


其實本來想要全部都改成浪板,但廠商表示圓弧的部分只能採用採光罩。


但是只有降溫還不夠舒適,空氣流動還是必要的。

根據觀察,雖然室內因為黑網而降溫,但若到陽台走一下,還是發現室外比室內涼爽,所以引外氣入室,方為上策,換言之,要在室內引起負壓,讓室外空氣流入。

要讓空氣流動就必須靠風扇了,以前二樓主臥室用過正豐GF-12排風扇,後來有考慮勳風的DC排風扇
但礙於體積及動線,三、四樓的臥室無法安裝常規的排風扇,只能自製特規排風扇了。因為最近家中剛好更新裝潢,是請木工師傅在房門上開兩個孔,最初裝上浴室門用的百葉窗,但效果不佳,畢竟有通風口並不代表空氣有流動。

後來改成裁了多片合板,我自己買自在錐來挖洞



自在錐轉起來讓人有點心驚膽跳。


但在3mm的薄板上開洞真的很快,兩片合板配兩個直流風扇。


我選用Coolermaster 14公分風扇,1800RPM,不會因為太吵而影響睡眠。


還另外設置開關,按下後可啟動一整個房間的排風裝置


1個風扇耗電量才5W左右,4四個也不到20W,每天睡覺開10個小時,一個月也才6度電,電費不到20元,價格也不貴,一間房間裝4四個風扇+護網,$1,000元還有找。


變壓器就買台達電12V、5A的變壓器,一顆就可以供給2間房間,亦即8個風扇的電量。如此一來,三、四樓共4個房間,需要安裝16個風扇,2個變壓器,合板上再加上開關並藏線,美觀大方又實用,就能夠順利把外面的涼空氣抽進室內了,然後在空氣流動的路徑上放台電扇,配上麻將涼蓆,就能把這涼空氣吹到身上。

效果如何呢?本來加了黑網之後,只是比較不熱,但現在引進室外空氣再加上電風扇,雖然比不上吹冷氣,也已經來到舒適的程度了,至少孩子能一夜好眠,不會半夜被熱醒,總算又可以不開冷氣,度過南部的炎炎夏日。不吹冷氣,只吹電扇,但是有兩台冰箱(餐餐開伙,食材很多),南部四層樓透天厝,夏季電費一個月不到$1,000,方圓百里內大概只有我家了吧。

整體算來,這次趁著家裡改裝潢,也重新設計了降溫設備。

評估效果:架黑網>室內排風扇>鐵門通風窗
成本剛好相反:架黑網<室內排風扇<鐵門通風窗

結論:架黑網是首選

***************************************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們不吹冷氣也習慣了,夏天在家裡偶爾身體也會微微冒汗,但倒不覺得特別惱人,吹吹電扇就夠了,客人來訪時才會開冷氣。

其實這其中有一些可以思考的議題,夏天本來就是流汗的季節,大自然的四季運行,天經地義,但不知道現代人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好像喪失了調節溫度的能力,必須要科技產品來維持舒適,換個角度看,猶如安裝呼吸維持器的病人。

核電、綠能都是旁支末節的議題,節能減慾才是真環保,若今天真的發展出了核融合發電,可以無汙染、無限量且低價供電,就不用隨手關燈了嗎?冷氣機要吹24小時嗎?但熱門話題都是「核能」或「綠能」,沒人想討論「節能」。

有人可以無條件愛您,您就可以對他需索無度嗎?即使有無限資源,但愈加自私貪婪者,人生怎會美好?


  •   小曾 於 2020-01-30 10:44 5F
  • 搜尋薑粉意外逛到您的網站,覺得您超酷,謝謝您的分享!
  • 版主於 2020-02-06 15:53 回覆
    承蒙賞識,深感榮幸
  •   阿玲 於 2019-08-26 10:50 4F
  • 感謝您的回覆,謝謝!
  •   阿玲 於 2019-08-19 14:05 3F
  • 請問室內排風扇裝門上,合板上加裝開關並藏線,可以請教怎麼做嗎?謝謝!
  • 版主於 2019-08-26 06:52 回覆
    我在文章中新增了一張照片,您參考看看,但要整個拆下來重新拍照可能是沒辦法
  •   mini 於 2018-10-19 22:56 2F
  • 去年之前
    夏季家???? 開不到20天的冷氣
    今年真的不行,天氣熱太多了
    不開真沒想到辦法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