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豬豬油之自製紀錄(2016年9月4日更新)

2016060613:38
我們家是自炸豬油來食用,一開始是向菜市場肉販購買豬板油,肉販會先幫忙把豬板油剁碎成小方塊,所以炸完豬油後會留下很多美味可口的豬油渣,不管是當零食或炒菜都相當好用,$100的豬板油可以製作約1公斤的豬油。

在自己炸豬油以前,還曾經買過義美的豬油,不過小小一罐450g就要$200左右,以豬油來說其實不便宜,而且標榜是「水煮法」的古法製作...怪了,我印象中古法製作豬油不都是用炸的嗎?

後來去野菜村購物時看到香草豬的介紹,發現香草豬也有推出冷凍的鮮絞豬油,供一般家庭自行製作豬油,因為看香草豬的簡介,覺得飼養的過程及品質都還不錯,就請野菜村幫忙訂貨,買了幾次才發現這是超冷門商品,方圓百里之內只有我們家會買這種東西,所以野菜村不屯貨,要另外訂貨。

但因為香草豬的豬板油絞得相當細緻,所以一下鍋炸起豬油,出油率極高且速度快,說起來有好有壞,好在製作豬油很划算,壞在幾乎沒有豬油渣可以享用。


(圖片引自香草豬官方網站)

香草豬的鮮絞豬油售價$100/500g,價格是市場肉販的2倍,卻是義美豬油的一半,但不管是哪種豬油,都比大多數高級植物油便宜很多,由其是標榜可以高溫烹煮的苦茶油,近年苦茶油價格因食安問題而不斷飆漲,而坊間的苦茶油大多是中國茶籽,台灣茶籽榨油更是天價,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吃得起?

總結以500g的豬油而言,成本價格比較如下:
$50(菜市場肉販)<$100(香草豬)<$200(義美豬油)

話說這香草豬的鮮絞豬油絞得很細緻,火力不用很大,一下子就出一大堆油,色澤漂亮許多,幾乎沒有雜質。



冰過之後凝固成型,色澤更是漂亮,猶如果凍。


市場肉販的豬油就比較混濁,且跟之前買苦茶油比起來,我媽說反正香草豬的豬油也沒貴多少,所以現在就成了香草豬豬油的忠實顧客。

豬油便宜又好用,偶爾拿來油炸點心也不會心痛(誰捨得拿苦茶油來油炸料理?),而且我發現豬油其實還滿好洗的,有時候不用洗碗精,用水沖一沖就可以用菜瓜布洗掉了,我媽也說廚房牆壁也很好擦。豬油放在室溫下也很穩定,古早時代大概就是因為都用豬油炒菜,在菜餚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油膜,可以阻隔空氣,防止氧化腐敗,所以古早時代沒有冰箱,阿嬤都是拿個防蠅罩把沒吃完的菜蓋起來,隔餐繼續吃。

話說近年火紅的亞麻仁油,我就有點納悶,這油品說有多好多好,但使用說明都寫開罐後要盡速食用,不然會快速氧化,奇怪咧,它都保護不了自己,還能保護人體抗氧化、抗發炎?而且正常而言,大自然裡面是要到哪去找那麼多亞麻仁籽來吃啊?我阿公阿嬤一輩子連亞麻仁籽是啥都沒聽過,可是都活到將近90歲離世,姑且不論他們飲食是否合乎現代衛教,我還不知道我以後有沒有他們長壽咧。

另外,想熬大骨湯來喝的話,香草豬的大骨就不是很推薦,因為都沒剁碎,幾乎吃不到美味的骨髓,跟市場肉販的碎骨大刀比起來...差很多。



2016年9月4日更新

今天又炸了一批豬油,剛好記錄一下製作流程。這次用了三包豬板油(三包一共1,500g),直接從冷凍庫拿出來就丟下鍋,但凍得硬梆梆的豬板油會牢牢抓在外包裝上,所以建議開封前先用水沖一下外包裝會比較好處理。


火!炎!焱!燚!


沒兩三下就變成一堆油了。


全數完成,分離成豬油和豬油渣,全程好像不到10分鐘。


熄火放涼後,用濾網把豬油渣篩出來,豬油渣拿來炒菜、拌飯都很好用。


品質好的豬油就是清澈,而且價格不貴又耐高溫,偶爾拿來製做炸物也不心疼。


這樣只花$300元,同樣份量的苦茶油...窮人哪吃得起,近年過度炒作「養生」的風氣,讓我不禁有種「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