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傻瓜-靛藍星球的PK

2015033108:58


很久沒有和老婆去看電影了

昨天特地以好評不斷的「PK-來自星星的傻瓜」作為我們的約會電影
前一部印象深刻的印度電影是三個傻瓜
男主角也是阿米爾·罕(Aamir Khan)

或許是因為三個傻瓜的知名度較高
所以片商會再次引進阿米爾·罕的其他作品
(但爾後阿米爾·罕在臺灣的電影譯名大概都會被片商冠上「傻瓜」兩字吧)

片中的劇情就不多透露了
導演用很詼諧的手法來詮釋當今宗教行為的亂象
許多橋段看了令人不禁莞爾
就算出了印度,片中光怪陸離的情節套用在其他國家,一樣貼切

總之,是一部非常推薦的電影!

看完後,從事諮商輔導工作的老婆讚不絕口
還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這電影似乎是在暗喻亞斯伯格症的人格特質?」

我回想了電影情節,似乎也是如此
雖然我對諮商心理學方面並無深入涉獵
但就我微薄的知識而言
所謂的靛藍小孩(The Indigo Children)對主流社會價值觀的不適應
不就是PK在印度社會裡頭橫衝直撞的最佳寫照嗎?
以太空船來暗喻靛藍小孩降臨地球的過程,真是非常貼切

PK用單純的想法直接點出了主流社會的荒謬之處
卻不斷遭到質疑和追打(迫害?)

換個角度,有些孩子的特質就是直言不諱、直來直往
反而讓長期活在亂象中卻麻木不仁的成人感到無地自容
但因為積習難改,但面子又掛不住
所以主流社會把這些孩子貼上「社交障礙」的標籤
把這些「單純的特質」認定是一種心理疾病
迫使靛藍小孩必須接受治療、矯正,必須要學習社會化
藉以消彌那些聽起來是揭人瘡疤的尖銳話語
好讓這個社會可以安穩地在謊言及面具之下繼續運作

片中,PK常說:「在俺的星球,沒有人會說謊」
這根本就是狠狠地甩了主流社會一巴掌
新任台北市長-柯P似乎可以算是臺灣版的PK吧?
邏輯思維很直接,被說是沒禮貌
但沒啥心機,甚至有點白目的人去從政卻讓我覺得很新鮮
迄今把台灣搞爛的不都是「彬彬有禮(表裡不一)」的政客嗎?

華人社會普遍存在著「心裡不喜歡也不能直接說出來」的壓抑性格
想必對於PK這種特質更是難以容忍
但隨著降臨於地球的靛藍小孩逐漸增加
若有一天靛藍小孩的總數超過總人口的一半
該吃藥的還不知道是誰呢?
面對不同聲音的人,包容和自省才是我們更應學習的

另一方面,關於宗教對於「祂」存不存在的看法
這更加有趣

我個人是相信冥冥中在天地間有個主宰(或是造物主)
我想世間多數宗教原先是有感於人類立足於世間的渺小及無助
為了對「祂」表達崇敬之意
而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儀式
有人覺得要站著拜才虔誠,有人覺得要躺著拜才虔誠
要用三牲還是鮮花素果,或是一柱清香即可?
最後都迷失於儀式本身,卻喪失了對天地的謙卑之心

PK說:「就我看來,神有兩個,一個是創造你的那個,一個是你創造的那個」

這部電影並不是「反宗教」
而是點出普羅大眾對於宗教信仰的迷思(或迷失)
社會上通常有兩種人:「虔誠信仰宗教」與「鄙視信仰宗教」
就我看來,兩者都不健康
一個是搞錯了對象,另一個是忘了保持謙卑

其實宗教派別那麼多,各說各話也讓我無所適從
但後來我對農業及烹飪有一些粗淺的接觸與認識以後
才恍然大悟
對於造物主創造來使眾生生息的大自然抱持著敬畏之心
對於餐桌上的每餐都懷著感恩之意
就是對造物主最好的禮讚
(西方文化的飯前禱告及日本人的いただきます就是優良的傳統)

同樣的歧見也發生在葷食素食兩造觀點
葷食比較營養?素食比較健康?
我覺得重點應該是
「是否對餐桌上每個為了餵養我們而獻出生命的生命體報持著感恩及謙卑?」

我們人類維生所需的其實不多,但不知感恩讓我們貪得無厭
當我們學會感恩時,才能學會珍惜
天地間所有生命的存在就有了價值和意義
我們接受了奉獻,接著就換我們去奉獻
良善的循環就此開始

只要舉手投足都對大自然懷著感恩及敬畏之心
不執著於相並且皈依大自然,各宗教間的隔閡也會逐漸消彌

如此一來,來到地球的每個PK就不會再困惑了


  •   Mari 於 2015-04-11 09:39 1F
  •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