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好爸爸之全新松田五號(2018年3月15日更新)

2013052914:28
I'm a good daddy~ALL NEW MAZDA 5 !!


孩提時期,我家幾乎每逢週末就和親戚一起出遊
一台福特全壘打可以擠九個人(四大五小)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有點危險

但兩家人擠一台車跑遍台灣(包含暈車吐得半死的經驗),卻成了一生難忘的回憶

後來靠著老婆的嫁妝-SUZUKI ESTEEM
從婚前約會到婚後的家庭生活也是跑遍各地
載著孩子出遊,看她們「出發時笑得開心,回程時睡得安穩」便是最大的幸福

但駕駛這台15歲的老車就跟阿甘吃巧克力一樣難以預料
無法預知它何時又會出現新的毛病


剛好這陣子生活又會有些變動
所以我們夫妻倆就有了換車念頭
就找了一天去四處賞車(請見看車心得)
最後決定了ALL NEW MAZDA 5
而且要6SRS+DSC+電動滑門的旗艦版
 
(荷包瞬間炸裂 )


說到買車,我一點經驗也沒有
當然,誰都希望便宜又大碗

所以我就上mobile01參考其他人的菜單
網路上看到一些報價似乎旗艦版空車90.4W就差不多極限

原先以為愈往北部的折扣會愈大
但就在這個moment!!
發現
一位南部的章魚課長
在過年前後發出數張神單,折扣之高令人垂涎
大家都在請發文者PM業代訊息


拜託,想撿便宜請先用功一下好嗎?

以我網路人肉搜尋的功力,兩三下就google到了章魚課長的電話
撥個電話跟他說明購車預算並請他報價

「買車賣車一通電話,價格保證脫褲懶!」

過幾分鐘後,立刻回電報給我一個價格
讓我聽了之後,腦海中只有一個畫面....




之前在北部某營業所試乘時,探聽一下當班業代會有多少折扣
還在那邊扭扭捏捏:「唉呀,真的有意思要買我們再來談嘛....blabla」

相較之下,章魚課長報價很阿莎力,我甲意啦!

2015年7月20日更新
一堆訪客留言問我章魚課長的電話
購車迄今逾兩年
我們夫妻倆的心得就是:
「章魚課長除了價格便宜以外
似乎沒有其他過人之處」

爾後任何詢問章魚課長連絡方式的留言
我一概不予回應


剛好四月底有事會回高雄一趟,就跟章魚課長約時間碰面
不過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睡眼惺忪,剛好腳受傷,走路還一跛一跛

老婆私下說:「這人看起來就是那種愛改車的台客,而且還掰咖,可不可靠啊?」

嗯,好像也是....
 
不過他可以做到課長,業績好到出名,應該不敢亂搞,自砸招牌吧?
因為怕章魚課長只是路邊的遊民,假冒MAZDA的業代招搖撞騙
我還特地約在MAZDA營業所碰面
眾目睽睽下,姑且相信他,付了一萬訂金,請他幫忙排車

我的要求非常簡單,在合約上註明:
1.要五月出廠的新車
2.五月底前交車
3.非展示車、試乘車、領牌車,里程數不得超過50公里
4.車到後先驗車再領牌

除此之外,通通自理
配件一概不需要!

本來還需要隔熱紙,但後來決定自己去貼

因為隔熱紙我自己沒去看過、挑過實品
萬一請業代幫我貼好了,但不合乎需求,豈不是浪費?

除此之外,什麼影音設備、金光閃閃的配件之類的,通通都不需要!
我個人覺得車子低調較好,跟安全性無關的改裝都是其次
既然都願意選擇安全性那麼高的休旅車
相信大家也是顧家好男人
那些錢拿去買好的食材或鍋具,親自下廚讓家人吃得健康更實在


所以全部談完,章魚燒經濟套餐如下:
馬5旗艦(空車現金價)=88.5W
領牌稅金規費+強制險=1.5W(還有剩的話就當小費
 )
總共90W辦到好交車

(我這菜單比陽春麵還陽春)

4月23日下訂
原先訂單是寫
白色,但後來看了看
因為我並不打算在車子外觀花太多心思
覺得藍色好像比較好顧,髒了也比較看不出來
所以隔了三天又打電話跟章魚課長說想改成藍色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習慣白紙黑字寫清楚
就問他說要不要契約書上面註明改成藍色並傳真一份給他留存
他說不用,他會處理好
雖說最後交車都如我們口頭約定,但若一旦有出入的話可能會有爭議

我個人認為嚴謹一點較佳,但或許這是南部人的風格(?)

另外,個人覺得章魚課長回報進度也稍被動些(可能是接客分身乏術?)
比較常是我主動打電話追進度
沒辦法,誰叫我是急驚風

本來他說5月中會給我一個確定的交車時間
不過我等到5月15日實在憋不住了
就在中午打個電話給他
「車好啦,隨時可以來領車」

贛,這種好消息怎不早說?

不過我們剛好排定是5月23日回高雄
只好先把車寄放在他們的格納庫

為了帶孩子迎接新車,還要發揮創意把安全座椅搬上高鐵


5月23日中午回到高雄,剛好營業所離高鐵站很近
在高鐵站吃完午餐就立刻過去看

老婆和章魚課長看車中


檢查過一遍,功能大致正常
順便掀開引擎蓋看一下


外觀也沒有甚麼異狀
馬上到銀行匯款請他們領牌
到了當天下午5點就通知可以交車,連車都洗好了
我們就拿著現金尾款去交車,順便做最後的操作教學


核對資料後,確實是5月出廠的新車,里程數也只有6公里
因為甚麼配件都不需要,教學結束後立刻開回家!
章魚課長還交代說,以後保養過去他們營業所還會有折扣(這屆時再說吧)

可能是因為上一部車ESTEEM是15歲
老車
時速100km/h以上就抖得跟
帕金森氏症一樣
突然開到新車,覺得快成仙了
所有討論區上說的馬5缺點,我們夫妻倆幾乎都感覺不到
開起來好安靜、好穩
只覺得好讚
好讚好讚好讚好讚好讚好讚


主要感想如下:

1.很多人
自行更換來令片是因為覺得剎車不夠利,我們先前在營業所試乘亦有同感。但我們實際牽到的馬5剎車正常到不行,不知是否因常遭抱怨,所以原廠有重新調校過?

2.有人說頭燈角度太低,我們卻覺得剛剛好,
視線又亮又清楚

3.
可能是我之前用的GPS太爛了,聽說很多人都把原廠影音主機換掉,但我覺得還挺好用的,GPS定位超快,畫面也很簡潔,但北宸的Polnav只提供一年免費圖資更新(自動從交車日起算)。基本的多媒體功能也夠用,偶爾放放童謠把孩子催眠即可,出去玩就是要接觸大自然,培養孩子觀察力,還盯什麼螢幕?

4.穩定度很不錯,即使加速也沒有明顯頓挫感或抖動,所以順順開不小心就會超速,但經過高速公路三義路段的爬坡時,就覺得力道稍不足,不知道以後跑山路會怎樣?

5.實際內部空間不能說很寬裕,真的要大應該買PREVIA等級的車,但問題是超出預算,且老婆也不敢開太大的車,所以馬5這種尺寸算剛剛好,怠車時第三排打平還可以把小孩丟到後面玩,免得綁在安全座椅上面會吵鬧


6.旗艦版有很多自動化設備:自動頭燈、自動雨刷,電動滑門....etc,若要省預算,買個陽春版全部手動操作也堪用,但實際用了以後,發現這些自動化設備還真不賴。尤其是那個電動滑門,抱小孩上下車超方便,光這一點T牌計程車就輸到脫褲

若遇到雨天,只需要打開靠近屋簷側的滑門,
就可以抱兩個小孩,不用淋雨


7.原廠沒有速控鎖,使用手冊上也沒提到,必須另外加裝,所以只能從駕駛座手動上鎖,速控鎖沒列為標配,有點意外

8.恆溫空調很好用,但後座出風口的可調角度有點小,有時候會怕冷氣直吹後座的小孩
另外,溫度感測器的安裝位置可能設計不良,偶爾會出現無法即時呈現環境溫度的窘境,例如車子若原先停在溫度較低之處(地下停車場,26度C),突然駛至戶外(大晴天,34度C),溫感器就不會立刻調升至34度C,可能還是在26度C停留很長一段時間,進而影響到恆溫空調的溫度,導致車內明明已經感到有點熱,但恆溫空調還保持在省電模式慢慢吹

9.我認同一些業代的說法:「馬5就是入門的豪華版及頂級的旗艦版最超值」
百萬以內的休旅車要有這些安全設備,除了馬5以外,我也想不到其他選擇

10.目前還沒辦法確認的大概就是車門及天窗的膠條防漏水是否正常,這就要趁豪雨時測試,若有問題,要儘快在保固期限內處理

11.餐桌很好用,帶孩子外出野餐非常方便,可以直接在車上解決



2014年2月17日更新
MAZDA 5還有一個優點:加油孔在車身右邊,箇中奧妙請自行體會


隔熱紙的部分,我是交給上新隔熱紙處理
在這之前我有稍微查些資料
所以心中預想是丹龍(Deno)的V30(前檔)+T23(車身)
實際到店裡看了實品,再行確認後就直接請老闆施工
老闆聽到我的選擇時,就說很多馬5車主也是貼這組合


施工時間約3小時,所以老闆借我機車,免在店內枯等
施工完成後再行電話通知
全車貼完的價格讓我非常滿意,比我預算還低
牽車時,老闆看我新車沒有廣角後視鏡,
還送我一個,真是超讚!! 



2018年3月15日更新


廣角後視鏡用了4年左右
我就把它拿掉了
理由請見行車紀錄器固定架DIY一文



不推薦上新隔熱紙實在對不起自己

根據官方資料,V30的透光率是40%,T23則是20%
乍看之下,透光率似乎不高,我一開始還以為40%的意思是使能見度降到4成
所以我一直很納悶怎會有人去貼透光率不到10%的隔熱紙,豈不是黑漆漆?
貼好上路後,原來是我的誤解,
其實透光率40%也還蠻透的
(若是貼V65-II的話,豈不是有貼跟沒貼一樣?)
開窗拍個照片,看得出明顯差異


不知是否因為馬5旗艦的頭燈很亮的關係,在市區夜間的視線也非常清楚
我們夫妻倆都是近視眼,完全不會因為透光率40%及20%而覺得太暗
但實際使用感想,若遇到南部艷陽,甚至覺得V30+T23還不夠暗
這套組合在北部應該剛剛好
但在南部,不妨考慮透光率更低的組合

不過目前夜間行車是絕對清晰


保險找朋友處理

車體險(丙式,限定三人)
竊盜險(10%)+免折舊+代步(1000/日)
第三人(400/800/50)+超額(500萬)
乘客險(10萬/100萬/200萬)
外加一年三次拖吊服務(30km/)
$17,000內搞定

第一年以竊盜險為主,所以就不裝防盜設備
想裝防盜的話,第二年以後再說



[總結]

「車」確實是奢侈品,有人畢生未買車也能安然度日
有人開50萬的車出遊,也有人開2000萬的跑車去撞牆
但無論花費幾何,我對車的要求只有:維繫家人感情,安全抵達目的地

就這樣,母親節聚餐時就可以三代同堂,舒舒服服開一臺車出去
不用再擠老爸的VIOS了,全家人
可以同一台車談天說笑感覺很棒

在我印象中,以前每次出去吃飯
老爸會先把大家載到餐廳丟下車後,再自己一個人去停車

一直以來都覺得老爸很厲害:「為什麼每次都找得到停車位?」

曾幾何時,現在已經變成我把大家丟下車,再自己一個人去找車位
原來,我已從老爸手中接下了駕駛座的方向盤

願我也能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好爸爸
未來就拜託你了~松田五號!




延伸閱讀-台版日版使用手冊之差異


2018年3月13日更新


購車將近5年
現在連我弟都跑去牽了一台中古MAZDA 5



半開玩笑地跟孩子們說:「你們以後不會上錯車吧?」
孩子們居然都一本正經地說「不會」
而且還舉出兩台車的幾項差異
自家車坐久了,還真的有在觀察細節


先前我弟曾經跟我借車載家人出遊
開了幾天後就「回不去了」
車身穩且空間也比原來房車寬敞太多
雖然這期間還考慮過Kia Carens
但比來比去還是MAZDA 5最符合需求
剛好老爸友人有意出售少開的MAZDA 5
所以我弟就接手了
同為霧川藍,成了名副其實的兄弟車

話說回來,這款車在二手市場也太搶手了


  •   Diskarma 於 2020-11-30 12:49 16F
  • 爬文經過~

    這個月剛牽了一台2014年的藍馬旗艦(11萬公里)
    開起來感覺還是很好~沒有什麼異音跟抖動
    真的是一台好車

    換車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月要多一對雙胞胎(2寶)了
    總共三個小孩要裝三張安全座椅~不換車實在沒辦法XD

    看到文末寫到"從爸爸手中接過方向盤"那段
    心有戚戚焉~

    願莫忘初衷~共勉之

    P.S.:有幾個旗艦馬5的小問題想請教~方便加line還請不吝告知ID~感謝
     
  • 版主於 2020-11-30 13:11 回覆
    您可以在mobile01上PM給我,帳號BESKUR
  •   趙小姐 於 2019-11-03 08:52 15F
  • 請問可以給我 章魚課長電話嗎?
  •   Roger 於 2016-03-18 02:36 14F
  • 請問一下使用 丹龍 v30 + t23 的隔熱效果如何呢? 最近也下訂了馬5,但在考量隔熱紙的效果~

    有空請回覆一下 謝謝
     
  • 版主於 2016-03-18 05:59 回覆
    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這個隔熱紙組合還不錯
    但我們家都是比較不怕熱的體質
    如果您動不動就噴汗的話,那就要考慮一下
  •   Jack 於 2015-06-05 15:52 13F
  • 想問一下隔熱紙的組合,最近想買車也要貼 V30+T23

    請問夜晚(或雨天)開車時,前擋V30會太暗嗎?
    白天時,車身T23會太透明嗎?後坐乘客財物都被看光...之類的

    感謝!!
     
  • 版主於 2015-06-08 08:36 回覆
    沒特別注意,但就我使用2年的印象
    您說的所有問題似乎都不存在
  •   小魚 於 2015-03-26 01:18 12F
  • 看了文章,
    莫名感動.....
  • 版主於 2015-03-26 08:27 回覆
    謝謝,想必您也心有戚戚焉
  •    (悄悄話) 1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